梓君

《少女与洋枪》

《少女与洋枪》

纵观十几年载,从未听见如此文艺的电影名字,光是名字就可以想象剧情,这个少女可能从小接触武器,有幸遇见父亲从国外带回来的洋枪,或许是一支经典款的桦木柄燧发枪,爱不释手。在一次听完洋枪的故事后悄然埋下伏笔,像契科夫说的那般,这把枪终有一天会打响,而少女希望拿起枪的那个人,是她。

再次深思,我推测这个故事应该发生在清末的洋务运动时期,这个少女的家庭应该有官僚背景,或许是退役湘军将领,或许是制造局的总办,士大夫出身的父亲拗不过女儿的哀求,将本应成为军国重器的洋枪悄悄带回家。不然怎么会称其为“洋枪”,并且不然又从何得到洋枪呢。

升华主旨,“洋枪”象征的正是对抗外敌所不得不使用的武器,是一种“师夷长技以制夷”的选择。影片中的少女则是这一宏大时代叙事的镜子,她对洋枪的喜爱与父亲的传统儒生立场相违背,以小著大,映射出时代洪流下,传统和现代的矛盾。

我脑海中仿佛出现了这一画面,午后阳光下的江南小院里,本应刺绣的纤纤玉手握住了那支斯普林菲尔德,一副近代历史的画卷缓缓展开。

我怀着激动的心情,点击了播放影片,一阵轻音乐响起,画面赫然出现了一位少女,正对着镜头微笑,视角一转,出现了一位日耳曼裔男性,表情有些严肃,想必这位就是入侵者。

正当我得意于神算之时,他们竟然开始脱衣服,彼此拥缠,接连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动作来....





《少女与洋枪》
枪你老母,个么A片取名取得跟文艺名著一样

评论(1)